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(尚未開始或已截止)。
一、活動日期:2019 年 7 月 27 日 (星期六)~ 7 月 28 日 (星期日)
二、活動時間:上午 9:00 至下午 17:30
三、活動地點:淡江大學台北校區(10650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 199 巷 5 號)
四、主辦單位:台灣青年氣候聯盟
五、報名費:
(1) 一般報名費 680 元
(2) 團報費 630 元 (三人以上團報,每人皆可享團報價 630 元)
2019-07-27 09:00   至   2019-07-28 17: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
2019-05-25 18:00   至   2019-07-14 23:59
106 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99巷5號

2019 台灣青年氣候倡議培力營四大主軸:議題工作坊、倡議培力演講、模擬氣候談判及永續發展情境遊戲

議題工作坊

針對全球氣候盤點 (Global Stocktake) 的在地化,我們在 2018 年先自台灣 INDC 提出的 15 個領域當中選出 4 個領域,進行國家氣候政策的「政策研究」,尋找產業、學研機構、公民社會等利害關係人進行「諮詢溝通」,做出盤點分析、彙整各方觀點後,產出論述與行動。

經過一年的行動後,我們期望在今年的培力營當中,透過議題工作坊,介紹團隊在各組中的目標與目前成果,並分享各組的倡議行動經驗。2019年氣候盤點部的四個小組包括 NDC 小組運輸小組住宅小組以及農業小組,四個小組皆會進行兩回合 80 分鐘的議題工作坊,並以高互動性的活動設計,將四大主題結合氣候倡議,討論倡議的必要元素與內容,協助參與者熟悉氣候倡議。

倡議培力演講

針對本次營隊的主題:「氣候倡議」,我們將設計一系列相關演講與活動,協助參與者更清楚倡議的本質與目的,並期望藉由培訓活動,建立更廣闊的青年氣候倡議網絡。

首先,TWYCC 在營隊的起始將介紹倡議的基本概念,也會說明 TWYCC 團隊的青年氣候盤點三年計畫,讓參與者對團隊目標有更深入的了解。此外,培力營邀請 350Taiwan 及響應週五護未來 (Fridays for Future) 氣候罷課的學生團隊,分享氣候倡議的相關經驗與甘苦談,以此鼓勵參與者投入氣候倡議的行列。

經過一系列的倡議培訓後,我們期望參與者能深入理解氣候倡議的內涵,在營隊結束後,仍然可以運用自己的力量為氣候變遷發聲,在各領域內仍能推動氣候行動,建立青年力量。

模擬氣候談判

COP (Conference of Parties) 是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 UNFCCC 底下之締約國大會,世界各國針對氣候變遷的談判會議。藉由模擬 COP 會議,學員除了在遊戲中分別代表不同國家,更加入了多元利害關係人角色,在討論時能夠綜合更多面向的聲音,再藉由國與國之間的談判,努力達成共識與控制全球升溫。此活動不只能體驗聯合國氣候談判的現場,同時也訓練青年思辨、表達的能力,使青年能夠更了解國際氣候談判的脈絡,在未來與國際接軌。

我們會將參與者分為已開發國家、開發中國家、美國、歐盟、印度、中國等 6 組,再將每國組內分為政府代表、環保團體、在地民眾、企業等角色,每人以各自角色站在不同立場發表意見,對主題進行討論,再由政府代表與別國進行談判,並且與他國的相同角色互動。

永續發展情境遊戲

誠如我們都同樣愛著我們所生存的地球,氣候行動也是屬於每一個人的。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其中一個願景是「青年自主氣候行動」,我們認為在公民社會中「公民覺醒」與「每個人的參與」是最重要的驅力!

處理氣候變遷有很多豐富的角色,並非很極端的想像,每個人都與氣候變遷有關,都可能充分投身於氣候變遷事務。人類生存於地球,為了要存續,發展過程中不能只著重經濟,也要同樣重視環境,此外,社會支持也是人類文明得以不斷進步的重要因素。因此,本年度的培力營首次引進「永續發展情境遊戲」,我們將邀請具引導認證資格的講師帶領參與者進行遊戲,使參與者能在活動過程中了解永續發展的生活方式是一種選擇,遊戲後的反思以及「個人永續發展專案」的發想,也期許讓後續的改變發生於每一個人當中。

"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." 是老生常談,當每個人都前進一小步,世界將一起前進一大步。妳/你是否躍躍欲試,想要來到培力營中,和我們一起共學,並產出屬於自己的戰鬥方式呢?

一般報名費 NT$ 680
三人以上團報費 NT$ 630
106 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99巷5號
電話: (02)2395-9570
Email: